微博式交互创新

google

Google Homepage June 10 2011

一大早就看见这个新玩意儿,Google的创造力再次惊艳了一把~~为纪念美国电吉他之父Les Paul的96岁诞辰,Google将首页的logo设计了一款应用,可以模拟吉他弹奏并可以录音。Google的原文注释:“Google paid tribute to US guitar legend Les Paul on Thursday by transforming the celebrated logo on its homepage into a guitar which plays when strummed with a computer mouse.”

google

MicroBlog

最初的微博形式都是文字形式,用户通过文字录入的形式(包括照片)记录并分享实时的生活动态。横向创新的部分集中在录入媒介,手机、网页、IM客户端等等。

google

Talk BoX Oct 21 2011

交互的形式可以是声音。2011年诞生的Talk BoX就率先应用了这个思路,他将人们的发布形式从70字的语言形式改为简短语音。音频视频会占用较大带宽,Talk BoX采用如此分割发布方式,既“微博化”交互方式,很巧妙的逾越了硬件带宽所带来的瓶颈,从而保证了“实时性”这一微博化特征,同时也降低的用户的使用门槛。腾讯抄袭之,即“微信”。

google

Garry’s Homepage Oct 21 2007

07年我设计了这个玩意儿,很简单,一个手绘Flash嵌套一个相框,通过PHP进行后台记录保存,综述页面则可将访客通过手绘所表达的想法记录下来,产品化或许可以结合某种线上线下活动,比如“涂鸦评选”。是的,“微博化”交互的方式可以是手绘。

想来微博已经问世许久,交互2.0概念依然风头不减的向深入纵身发展,最初的Twitter只是文字交互,如今各种形式的交互层出不穷,创造如同艺术一样是相通的,形式上的变化并不简单是换汤不换药的抄袭,某个环节的变通完全可以制造颠覆性概念。Google这个看似简单的小应用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所应用的并非惯用的flash,加载速度极快,所以丝毫不影响用户体验,令人赞叹。

思考题:

“简洁迅速”是微博的一大特征,如果交互过于复杂,抬高了创作门槛,换言之,在短时间内用户未能将所思所想状态分享出来,是否会选择停留?
微博也是一种创作,“微创作”需要创作者一定的能力基础,某一种方式的微博交互等于限定了特定人群,受众面太窄,难成气候,当如何解决?
文/任伟(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