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后的几点思考

人机大战落幕几日,还在情不自禁的思考几个问题。

场景一:

假如对弈双方都是人类,朝鲜棋手VS美国棋手,互看对方不顺眼、都想赢且均是大师级。

美国棋手带了埃尔法狗来,埃尔法狗对于人类的各种特性维度一概不知,但每一步都在计算并给出方案建议,

问题:阿尔法狗能够多大程度决定/影响双方的胜负生死?

场景二:

一间空荡房间内,不再堆满记者媒体和工作人员,也不再由一个胖子人类代表阿尔法狗落子,单单由韩国棋手李世石与这台名叫阿尔法狗的电脑对弈(可以使用电脑操作)。

问题:李世石会恐惧吗?如果会,单就这个角度而言,换成柯洁就会增加胜算吗?怎么破?

两个假想场景归结起来是两个问题,“建议的作用及关键”、“恐惧的产生及其对人的影响”

建议的作用及关键:

“建议”通常无法产生满意效果,即便是该建议事实已足够强大殷实,足矣令人胜券在握。究其原因在于两点,一是信任对方,二是认识自己。

信任对方取决于关系及彼此熟悉程度,认可程度。自我认知却是人类始终的难题,认清自己并承认不足从来都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因而人类会产生过度自信即自负。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阿尔法狗具有赢的能力也会因为不具有这个权利而无法左右双方生死,最终等同于输给了己方。

同理可得,当一个团队而非个人时,信任的影响已然如此。

恐惧的产生及其对人的影响:

恐惧有许多种面貌,但归纳起来大概有三种形式:一、对不具人格的东西有所恐惧;二、对“不存在”这件事感到恐惧;三、对死亡的恐惧。

这里抛开不肯能出现的第三种,单论前两种。

第一种,人为什么会对“不具人格的东西”感到恐惧呢?“群居特性”导致的人对同伴的安全感和对独处的恐惧 。有一个例子或许可以说明问题。小孩通常很害怕被单独留在黑暗而“不具人格”的房间里,人怎样安慰他都无济于事,但在有基督教传统的西方国家,父母会对孩子说说:“不要怕,因为神也在这里。”这是个简单而奇妙的真理,因着有位格的、无限大的、今在昔在以后永在的神是真实存在的,同样有人格的人就不必再惧怕“不具人格”的东西了。 因为神的存在消弥了人心里那种对“不具人格的东西”恐惧,所以宗教和信仰让人虔诚而无畏。

那么最好的破局方法就是:找一位有信仰的棋手。

第二种是针对“不存在”而言的。为什么会有许多人对“不存在”感到恐惧?既然它不存在,又用什么会引发人的恐惧?因为人们对于万物的起源和终结的无知。人大多相信万物、世界、人都是在偶然和机缘中产生的,这样就否定了必然和主宰。既然一切都是偶然而成的,那每件事就有了无穷的可能性:存在的可能在一个瞬间会变成不存在,不存在的也可能在另外一个瞬间变为存在的,因而不安全感成了本能反应。

文/任伟Garry R.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